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宣传教育室   发布时间:2023-05-04 17:45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统一部署,2022224日至325日,委第巡察组对区委党校开展了巡察。812日,委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党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区委党校先后召开3次校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反馈意见,区委党校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常务副校长带领下,班子成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把对照整改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察整改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整改工作。全体干部始终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准确把握整改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整改全程参与,领域全面覆盖,问题全部清零。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区委党校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其他校委班子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对23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效坚持”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区委党校校委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把整改工作放在近期首要任务来部署。持续跟踪督促,防止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解决了老问题又冒出新问题,切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巡察反馈问题23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1人,建立完善制度10项,清退款项3.65万元。

    一、关于“结合党校实际抓学习贯彻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专题学习。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由主要领导领学,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二)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由主要领导结合党校实际工作开展领学,教职工积极讨论,强化依法依规办校的政治自觉。

(三)抓好贯彻落实。校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指出要在聚焦政治立校,在党校姓党熔炉锻造上有新的作为;聚焦主业兴校,在服务“两个先行”上有新担当;聚焦从严治校,在核心课程精品课程系统重塑上有新的品牌三个方面贯彻落实。重温市、区党代会精神,中心组成员逐一作党代会精神学习体会交流。统筹部署教学、科研选题,推出“两个先行”等主题系列课程4课,形成相关科研成果9项。

    二、关于“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依托省委党校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和全市县区级党校共同体建设要求,制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邀请宁波市委党校相关专家及精品课获得者指导交流,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加大对外宣讲力度。组建红色学府宣讲团,向全区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党课宣讲课程菜单,发动组织教职工特别是年轻教师到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进行主题宣讲,推动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宣讲工作均衡化发展。

(二)加大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工作力度,巡察后已经落实举办社院培训主体班次5期,创新办学方式,采用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受到学员的好评。积极举办相关活动。以鄞州区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和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鄞州工作站名义联合区留创会举办了助力“共同富裕”研习活动;在东吴镇宋韵文化传习基地主办了“走进宋韵文化”秋季研学会暨2022年“鄮城大讲堂”活动,邀请省、市中华文化学院和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领导以及市区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区留创会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浙江频道予以报道,切实增强了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鄞州工作站和“鄮城大讲堂”品牌影响力。

(三)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完善训中训后调研机制,组织学员座谈,同时,针对青干班、新考录事业人员培训班、村社书记培训班等重要班次开展学员调研,及时听取学员的需求、反馈。在长班中通过“鄞领·云党校”数字平台开设线上学习板块;进一步拓展线上培训资源,新增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教授“云上课程库”15课;被省委党校列为第一批数字化改革试点单位并率先实现数字驾驶舱三级贯通,与省、市委党校进一步对接沟通数智党校平台,优化板块功能,提升其便捷性与实用性。优化《鄞州区委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院)分层分类培训方案》,开展区管领导干部班次中侧重领导力建设、警示教育等模块,中层干部班次中侧重理想信念教育、执行力建设等模块,基层干部培训班次中侧重纪律作风、党建实务等模块的教学培训体系。

(四)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校的沟通指导,制定《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校制度,规范各基层党校的工作制度、环境布置、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开展镇街党校工作交流会暨教师节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基层党校案例式教学比武,22个镇街党校全部参赛,市委党校专家现场点评,促进基层党校师资水平提升。

    三、关于“聚焦中心大局的科研资政水平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树立“科研强校”意识,建章立制,明确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激励力度,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科研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多出优秀成果。完善《科研工作管理制度》,修订《校级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出台《科研项目经费资助管理办法(修订)》,加大科研成果奖励扶持力度;以问题为导向特别是针对经济发展难题,组织专兼职教师下沉基层,先后赴鄞州经济开发区、潘火街道、中河街道等开展走访调研。

(二)树立“跳出鄞州看鄞州”意识,专家指导,前瞻研判。定期不定期地邀请全国、省、市各级各类专家开展课题立项专题指导、核心期刊发表辅导等。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方面,2022年已有一篇论文发表于CSSCI来源集刊。

(三)树立“深入调查研究”意识,组织调研,加强保障。搭建平台,每季度组织1次重点课题研讨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区政研室、区发改、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座谈。围绕教学基地拓展、案例教学探索、教学专题创建需要,安排教师针对性调研。  

四、关于“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结合党校实际制定《中共鄞州区委党校校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校委会讨论内容、召开时间、组织原则、监督追责等内容,重点就“三重一大”逐项研究讨论、校委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等作出规定。

(二)规范校委会记录,指定专门人员对校委会委员发言进行如实、详尽记录,决定事项及时编发会议纪要。

五、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待夯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分工制度,组织校委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区意识形态相关要求,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确保贯彻落实到位。主要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强调,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六、关于“教师外出宣讲和授课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教师外出宣讲授课管理,严格执行外出宣讲备案制度。要求每位教师外出授课前填写《中共鄞州区委党校教职工社会宣讲备案表》2022年9月起已改为系统备案),严格登记外出宣讲地点、授课题目、听课对象等,并作出承诺,遵守宣讲纪律,恪守职业身份。

(二)每半年对教师外出宣讲情况进行统计和公示,并由校委会听取外出宣讲情况报告,加强形势研判和动态分析。

(三)制定外出宣讲教学反馈表。跟踪教师外出宣讲各方评价情况,数据化调研基层宣讲需求,实时调整教师围绕区情、民情实际开展专题备课。

七、关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党校在“鄞响”“鄞州发布”“数智党校”等区级及以上公开媒体发声力度,根据形势及时作出调整,关停微信公众号运营,并做好存档。

八、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校委每季度专题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由常务副校长作工作报告,常务副校长和校委班子成员、各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结合“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廉政风险点、分管领导责任和防控措施排查,制定方案,完善责任清单,确保相关责任落实到人。

九、关于“抓纪律作风建设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制定端午、五一、中秋等节假日作风建设检查方案,明确由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常态化检查。

(二)始终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已经制定并和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以外的监督管理。

(三)深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尽责,每季度召开专题校委会,分管领导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主要领导进行总结点评,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再次明确谈心谈话要求,校委班子及分管领导一旦发现教职工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进行提醒,对涉及组织人事、财务绩效、项目管理等重大事项处理一律通过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十、关于“抓警示教育不够经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对本次巡察需要进行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问责处理的相关同志,及时进行谈话处理。在近期党校干部选拔任用以及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

(二)切实加大“一案五必须”落实力度,召开教职工大会,通报党员干部被问责处理情况,深入查摆剖析,注重发挥其警示教育作用。

(三)切实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汇编发放党员教育读本,将廉政三分钟学习纳入校委会议程中成为常态,进一步发挥堇邑清风馆、颜志定展馆等校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全区警示教育展,通过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参观好一次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

十一、关于“违规发放运动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违规发放运动服涉及的1.38万元资金已予以追缴,并上缴工会帐户。同时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工会经费“八个不准”,坚决杜绝违规问题发生,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十二、关于“工会疗养存在超标准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超标工会疗休养经费计1.6万元已在涉及人员相关经费中予以扣除。及时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工会经费“八个不准”,杜绝违规发生,并相关同志进行诫勉谈话。

十三、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分工,对管理人员进行更换。完成教学楼固定资产重新登记,定型号定数量定位置。完成宾馆固定资产清点,确保账实相符。完成固定资产条码粘贴。

十四、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流程完成后续环节,签定合同,并交纳履约保证金。以此为鉴,在工程建设管理当中加强与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各环节过程的沟通协调,坚持每二周参加一次由代建方组织召开的四方碰头会(施工方、代建,监理、党校),确保工程安全、有序的推进。

十五、关于“服务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盘查2019年至2022年物业费用合同,对接鄞城宾馆有关人员明确要求,及时完善合同档案及有关会计凭证。空调维护相应工作单已由主管领导确认。

十六、关于“深入基层开展指导服务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沟通联动,深入调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难题,建立镇街联系制度,由各相关分管领导带队,下沉联系镇街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调研。

(二)丰富载体,活跃形式。开展情景课堂、流动课堂、固定课堂、线上课堂,四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丰富教学载体,积极对接省内红色基地、特色党建示范点、国防教育基地,搭载党校鄞领云平台,全面实现无障碍线上办班。

(三)对标对表,奋勇争先。聚焦“两个先行”等主题,相关校领导靠前主讲、教职工积极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先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等开展主题宣讲和社会宣讲,在主体班次中,基本实现“两个先行”等专题课程全覆盖,全面提升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课程比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标杆引领类”县区级党校目标定位,结合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分科室开展“对标找差距、首善我先行”主题大讨论,召开组织生活会,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分科室参与其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为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基础。

十七、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先后召开3次专题校委会,对高标准创建全省标杆引领类党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班子成员对创建标杆引领类党校工作进行表态发言,进一步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跟班听课及领衔课题调研机制,进一步参与一线教务管理、科研资政工作,并结合一线工作增进品牌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一线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对教科研工作规律的认识水平。

(三)常务副校长逐个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明确工作标准,提出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间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实行周清单工作制,帮助分管领导间实现工作联动;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问题。

(四)组织校委班子系统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使班子成员进一步熟悉掌握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意义、方法程序和具体要求。

(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对照岗位职责,对照上级要求,举一反三,进行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十八、关于“党建引领意识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和组织生活会,研究破解问题的意见建议,增强教职工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实校委党建主体责任,每半年一次召开校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三)打造党建品牌,借鉴上半年“鄞领·云党校”获得区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成功做法,开展党建引领“铸魂生根”五星争创行动。

十九、关于“对下级党支部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鄞城宾馆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会,对鄞城宾馆党支部委员进行一次党建业务培训,对照党建标准化要求,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二)指导鄞城宾馆党支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切实规范鄞城宾馆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程序,年底严格按要求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述职评议,确保述职评议的质量和实效。

   二十、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人才工作计划性和前瞻性,今后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原则上用于补充专职教师,提高教师在业务科室中的比例。

(二)对科室人员进行调整,办公室调整2名教师到业务科室工作,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内部工作职责,科学合理安排分工,妥善处理专职教师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关系。

(三)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使用,评聘年轻教师中级职称。进一步完善“红传计划”“青锤计划”等机制,“90后”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助力成长。

(四)进一步完善专职教师考核办法,加大专职教师在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上的考核权重,并加大考核结果在专兼职教师职称晋升、名师评选等方面的运用。已制定出台《鄞州区委党校名师管理办法》,评选校级名师5人,其中2人获评市委党校系统名师。

    二十一、关于“请销假等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完善《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党校考勤管理办法》《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党校加班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合理安排教职工加班调休,认真做好考勤和加班登记,规范请销假审批程序。开展日常作风检查,规范日常的考勤监督工作,明确检查对象、监督检查内容、检查结果运用。相关人员退回因私出国境占用部分工作日的年休假补贴。

二十二、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党校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督促每位教职工全面理解掌握因私出国(境)要求。

(二)健全管理制度,从严从实登记备案、证件管理、审查审批三个因私出国(境)管理关键环节,制作《证照管理上交领用登记表》,进一步规范证照管理,堵住管理漏洞。

    二十三、关于“鄞城宾馆的监管关系未完全理顺”问题的整改情况

切实加大与国资中心、鄞城集团的沟通力度,参加三方会议,对相关事项进行商议。完成三方备忘录,进一步修订委托监管协议,从而进一步明晰党校和鄞城集团与鄞城宾馆的权责关系。

    下一步,区委党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巡察组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理念,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持续推进整改,结牢责任链条,精准履责,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效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初心使命,以强劲动力,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新担当践行新使命,以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三是做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根据巡察中提出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循环。同时,把各项整改成果转化好,督促落地,确保实效,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9295543;邮政信箱:宁波市鄞州区鄞州大道中段777号鄞州区委党校203;电子邮箱nbyzqwd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