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宣传教育室   发布时间:2023-05-04 17:41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2日5月1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进行巡察。2022年8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整改,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正视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先后组织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全体干部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相关部署要求。经过持续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社科工作整体跃升的重要契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必须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抓整改。党组先后6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树起过硬标准,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改、彻底改。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68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持续跟踪问效,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协调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落实推进会,严格按照“见人、见事、见建章立制”的要求,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完善一方面制度,推动反馈问题销号清零。推动常态长效,突出各项工作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修订出台党组议事规则及议题征集审批单、社科普及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和规章制度,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巡察反馈13个问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制度9项,批评帮助1人,清退款项6857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等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管理。修订出台《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8月18日、8月25日、9月27日分别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资本论》等内容,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要求。明确中心组成员由党组成员组成,非中共党员的班子成员为中心组固定列席人员,根据需要可适当扩大参加人员范围。明确中心组学习秘书,负责草拟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准备学习资料、协调学习事务等工作,同时对学习情况进行专本记录。

二、关于“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咨政水平。党组书记牵头走访市社科院(联)、区委办等单位7次,推动1147课题体系的出台,其中17项课题获区委主要领导圈选。将共同富裕选题作为2022年度课题设置重要方向,吸引19位专家进行申报,对《鄞州区民营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研究》等10项课题进行立项。6月9日,在东吴镇天童老街举办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邀请包伟民、张凯等8位专家举行宋韵文化学术研讨会,启动《鄞州区宋史研究文选》《鄞州区碑文集录》等2个著作项目,开展宁波宋韵文化研究、鄞州历史文化遗迹等重点课题2项,其中《推进宁波宋韵文化研究》课题获市哲社规划课题(重点课题)立项,课题成果获得省社科联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肯定批示。加强区域比较研究,党组书记牵头开展首善之区指标对比研究、数字贸易发展情况分析等2项课题研究,提出打造长三角南翼数字贸易枢纽港和先行示范区等建议。每位班子成员牵头跟进2-3项重点课题,带队到区发改局、美康生物等单位开展调研30余次。积极与区财政局进行对接,提交《区社科院(社科联)关于申请调整项目经费的报告》,推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组建智库联盟微信群,分批次、经常性与联盟成员单位科研处(社科联)进行交流。提前向联盟成员单位发布科研课题、科普活动等通知文件,同等条件下优先对智库联盟内专家申报课题(选题)进行立项,今年联盟内专家科研课题立项占比37%、科普活动项目立项3项。

(二)提升研究能力。出台《关于开展“转作风、强调研、提能力”专项活动推动重点课题质效提升的方案》,推动单位自我研究能力持续提升。首次尝试深度介入课题运作,全流程跟踪管控,不断压实课题运行链条。与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合作开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共同富裕背景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探索研究》《鄞州区数字贸易发展情况分析》等课题,有效破解数据资料获取难问题。做好课题跟踪服务,与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等10余家单位沟通协调,确保重点课题顺利推进。强化专家资源储备,聘请包伟民、曹家齐等59名专家为宋韵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库成员。委托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团队开展城镇化调研,首批20余人团队完成集中调研。

三、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社团基地联系走访方案,加强对社团基地的业务管理、联络联谊。强化对学(协)会等社科类社团的业务指导,引导社团根据自身特长申报科研课题、科普项目,区税务学会《共同富裕背景下以税收现代化推进鄞州滨海片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被立项,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星星巡航——本土红色文化宣讲”、邵逸夫慈善文化促进会的“邵逸夫慈善文化进社区”、小种子儿童亲子阅读俱乐部的“寻踪宋韵文化青少年主题研学”等科普活动项目被立项资助。结合“五问五破塑变革、五比五先铸首善”专项行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集中走访范钦文化研究会、走马塘村等地,听取社科工作意见建议。谋划社科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方案,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在社科界宣讲辅导。7月26日举办区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统一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

四、关于社科普及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9月1日下午,邀请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院长(主席)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讲“思政开学第一课”,举行市、区、校、镇四方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增加党的创新理论选题数量,新增鄂焕成等讲师26名、共和国成立以来维护国家主权的历次战争与思考等选题27个,党的创新理论选题在全部科普选题中的占比提升至25.6%。迭代升级人文论坛,发动会员单位利用自有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百年党史的几个规律、“零距离”解码社工工作等科普内容,下步将按照省社科联要求用好“云上科普”平台,加快构建数字媒体科普矩阵。组织好社科普及月活动,以“思想让生命更有厚度”为主题,对25项科普项目进行统一立项,其中重点项目“感悟真理伟力·思政第一课”暨科普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相关新闻稿在鄞州日报刊登,人民资讯、搜狐网等转载,年底前将做好科普月活动总结、归档等工作。修订《鄞州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要求每个“人文讲坛”授课点年初制定活动计划、年底有活动总结,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4次,活动照片等台账资料及时归档。

(二)加强社科阵地管理。强化社科阵地管理,根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及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创建标准,修订《鄞州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基地挂牌流程、授课要求、三年一轮评估等事项,推动基地管理形成闭环。强化对基地的联系指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走马塘村、童村、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等科普基地走访调研,指导基地规范有序开展科普活动。

五、关于民主议事决策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党组会议议题征集审批单。9月27日,组织学习党组议事规则,要求会议记录表达准确、要素完整、字迹工整,客观反映会议全貌。出台《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议事规则》《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院长(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突出党组会议议大事要事、院长(主席)办公会议贯彻落实的职责定位,切实把党组会议和院长(主席)办公会议区分开来。根据两个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民主决策程序,同时将2019年1月8日党政联席会议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情况在9月9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视,推动“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刚性执行,今年以来没有出现“一把手”提交议题、未表态或先表态发言情况。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待夯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议事规则》《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暂行)》。8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社科工作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6月28日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在9月9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由党组书记对近年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述职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党组成员进行提醒,同时要求加强对相关剖析总结汇报材料的把关检查,确保各项要求执行到位。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修订《鄞州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出台《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对课题委托或外聘专家的资格把关。加强对业务主管社团意识形态管理,约谈博观金融研修院、范钦文化研究会,检查社团活动开展情况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

七、关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对每年研究党风廉政议题次数及党组书记上党课提出明确要求。6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分层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在9月9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和班子成员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检视剖析,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制发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文件,明确区分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落实。

八、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工会活动管理。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文件要求,将超出规定的1200元奖金予以退还,于9月16日存入国库,相关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9月27日,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会,集中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同时要求加强对工会经费收支的财务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刚性。

(二)加强废品收入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于9月16日、10月9日分两笔将2185元废报纸回收收入存入国库,相关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9月27日,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会,集中学习区国家保密局回收保密废纸通知文件精神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明确要求单位报纸杂志等收入按照规定流程存入国库。

(三)加强公务用餐管理。9月27日,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会,集中学习《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等文件,明确要求公务接待一餐一结,及时结账,同时举一反三,定期对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

(四)加强搭伙费支出管理。经与长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协商,从2023年开始与长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搭伙合同,产生的搭伙费用按照季度支付。重复支付的2021年度搭伙费转为2022年度搭伙费,后续用餐人员如有变化,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在外就餐支付的餐费,参照当年的餐费标准、用餐人数及在外就餐天数,由长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退还相应的搭伙费。9月27日,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对有关财经制度进行集中学习,提高财经纪律意识,杜绝重复支付餐费行为发生。

九、关于服务采购和项目补助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服务项目采购管理。9月27日,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对《关于印发鄞州区单一来源政府采购方式暂行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进行集中学习,持续提高机关干部财经纪律意识。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执行单一来源采购,同时规范询价、支付等流程。

(二)加强项目补助管理。出台《鄞州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区社科联实施社科普及项目化管理,根据活动规模、受益群体、举办成本等情况分类补助。9月27日,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对该制度进行集中学习,确保机关人员规定内容明、制度落实细。

十、关于内控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10月9日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2021年11月25日购买的一套办公桌椅按资产原值入账。修订《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要求资产报废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明确每年年中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联系区国资中心指定的废品回收公司对使用已近10年、故障频发的已报废电脑、空调、传真机等电子产品进行回收,残值收入已登记入账。9月27日,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对《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暂行办法》《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行集中学习,杜绝报废程序不规范行为。

(二)加强内部管理。明确将单位印刷书籍纳入流动资产进行管理,发放时履行登记程序,定期清查盘点。9月28日对剩余的147本《鄞州社科论文集》进行清查,明确印刷书籍发放流程。联系印刷公司,补齐交印单等材料。规范印刷交付手续,明确以后凡产生印刷事项,皆需按照规定填写政府采购定点印刷送印单、交印单,入库后建立印刷品管理台账。

十一、关于党建引领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内容,要求党建工作与社科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出台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党组成员责任清单等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推动构建党建统领社科工作整体发展格局。6月29日、9月27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制发《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文件》,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干部能力待迭代升级。聚焦素质能力短板,开展“转作风、强调研、提能力”专项活动,通过“1+1”导师帮带,推动干部能力素养提升、迭代升级。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对接,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名,完成1名事业编制人员职级晋升。结合“五问五破塑变革、五比五先铸首善”专项行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范钦文化研究会、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等学(协)会,走马塘村、童村等科普基地,指导科普活动开展,听取社科工作意见建议。出台社团基地联系走访方案,明确走访范围、主要形式及工作内容等事项,推动联系走访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持续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机关党员进村社、领任务、办实事,到村社服务2次,认领微心愿3个。

(二)完善制度建设。对现有干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单位除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1项制度外,出台的都是中层(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等临时性文件,已按照要求对相关文件印发时间进行标注说明。修订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科级及以下人员出国(境)区域、类型、时间等内容,要求做好相关日常管理台账,并于9月27日组织全体干部对该制度进行集中学习。

十三、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党小组年度活动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党小组重要学习内容,推动党小组活动规范有序。6月29日,全体党员集体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咸祥镇芦浦村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活动,9月28日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和下应街道朱凡烈士先进事迹陈列馆。结合“五问五破塑变革、五比五先铸首善”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于9月6日召开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结合专项行动要求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加强党小组活动记录、台账保管工作,要求年底前将本年度党小组台账资料归档备查。

下步,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鄞州社科工作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树牢政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党的二十大,开展专题研讨会和大型报告会,把讲坛搬到农家院坝、村社广场、田间地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二是压实政治责任,以主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责任链条落实到底形成闭环。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财务、合同等重点岗位、重要领域的常态化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完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小组建设,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扛牢政治担当,以奋进姿态再建咨政新功。主动深度介入课题运作,实施重大课题项目联合攻关,健全重点课题提纲集体讨论机制,完善课题管理、专家评审等制度,持续压实课题运行链条。强化智库建设,发挥宋韵文化专家库作用,加强与武汉大学社会学院贺雪峰教授团队对接,推动建立常态化田野调查合作机制。四是增强政治自觉,以扎实举措狠抓整改长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持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巩固深化,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检查核查,严防问题反弹反复;对涉及时间较长,需要逐步解决或长期推动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持续释放区委巡察“震慑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持久改、改持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9295653;邮政信箱:宁波市鄞州区樟溪北路166号4楼,宁波市鄞州区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邮编3151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nbyzsky@126.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