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廉旅"融合绘就基层清廉风景线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3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岳飞一生廉洁刚正,虽有高官厚禄却身着粗布衣,与军同食同住,其节俭淡泊的生活作风和当时奢靡的社会风气形成鲜明对比……” 烟雨四月,在宁波东钱湖畔的岳鄂王庙内,前来踏访的游人络绎不绝,讲解员将岳飞一生精忠报国、为官两袖清风的故事娓娓道来。

  从殷湾村到岳鄂王庙、陶公岛、王安石庙,一路循廉迹、品宋韵……这条“宋韵廉史”廉洁文化精品线由鄞州区纪委监委会同东钱湖纪检监察工委、东钱湖文旅集团共同打造,是鄞州区做好“廉旅”融合文章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鄞州本土廉洁文化内涵,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持续探索“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打造可感、可触、可亲近的“清廉风景线”,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循线打卡”,让清廉成为一种新风尚。

  紧紧围绕“廉”“景”相融的思路,鄞州区纪委监委深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的有机融合,在说事长廊、主题公园、城市景观、展览展馆、名人故居、历史遗迹等公共设施和景观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新地标,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在细品清风正气之时体悟廉洁为本、奉公为民。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广旅体局,深挖甬剧、甬式家具发展史中的廉洁因子,提质改造甬剧艺术博物馆、千工甬式家具博物馆,用非遗技艺讲述廉洁清风;将廉洁元素嵌入亭溪古道、松石岭古道等精品步道,打造“一步一景的清廉景观;依托区域红色资源,升级改造朱镜我烈士公园、城区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等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探析廉洁内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挖掘并打造区清廉村居馆和走马塘家风家训馆等,以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挖掘旅游景点、展览展馆等内在的廉元素,合理设计规划并自然呈现,区纪委监委还将各类廉洁文化设施、阵地和平台串珠成链,打造富含清廉韵味、彰显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精品线,并配套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广、传播力强的廉洁文化活动,确保真正融廉于旅、融廉于乐。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将区廉洁文化馆、沙氏故居、城杨村、走马塘家训家风馆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串点成线,推出“党史故事心中记、廉洁精神永留存”精品研学路线,通过组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堂沉浸式廉洁教育课、观看一场清廉越剧等研学项目,将廉洁文化以可看、可听、可悟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使廉洁理念根植于心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廉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具有鄞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