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搭好平台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9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将主动强化学习,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为我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在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上,该区财政局财政监督局局长周立作为特约监督员代表发言 。

  据了解,鄞州区此次聘请的10名特约监察员经广泛征集、优选推荐、严格筛选筛查后产生,他们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基层企业、社会团体、学校医院、新闻媒体的代表。聘任期间,特约监察员将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特约监察员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引入并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力量。为规范特约监察员工作,鄞州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鄞州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聘请、换届、解聘,职责、权利、义务,履职保障和约束等内容,对特约监察员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了解才会监督,深入才能监督。为更好提升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鄞州区纪委监委建立定期向特约监察员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定期开展特约监察员业务培训等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专题座谈会、“纪检监察开放日”等方式,邀请特约监察员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及阶段性重点;另一方面,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业务集中培训,并寄送相关学习资料,帮助其跟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推动特约监察员更好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深化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探索创新一系列特约监察员工作方法路径,通过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走访调研,与党风政风、信访、案管、案审等业务部门开展“面对面”交流,搭建好特约监察员日常监督平台。

  比如此前,区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区矛调中心,零距离体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当天,特约监察员们在耐心聆听群众诉求,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给出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我们特约监察员既作为接访者,亲身参与,又作为监督者,对信访举报接待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监督,十分有意义。”当天参加活动的区特约监察员、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培尔表示。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主动配合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有效、规范地行使权力,认真梳理分析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搭好工作平台,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鄞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