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廉洁教育 让年轻干部守住"青廉"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7:23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看到曾经的同事接受审判,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这么年轻就要在牢狱中度过漫长岁月,真的觉得很惋惜,自己也深受警醒。”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鄞州某国有企业80”职工某涉嫌贪污一,全区8090”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庭审旁听。

  这是鄞州区开展的“青清学苑”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庭审旁听,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据悉,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紧盯年轻干部群体的个性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多元化、多场景的融合式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拧好“廉洁弦”、把好“方向盘”、走好“青廉”成长路。

  “钟”要敲在经常,鄞州区纪委监委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拧紧年轻干部的“廉洁弦”。为了用好案例这个最好的清醒剂,除了加强与司法部门合作,推动庭审旁听常态化,区纪委监委还全面梳理并分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和根源,不断丰富警示教育方式。

  “一旦伸手拿过别人的东西,总会有一天要东窗事发。我不知道接下去的路会怎样。只想跟大家说一句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区一名正科级年轻干部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深刻忏悔。这段忏悔画面出现在最新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镜鉴》中,并新年伊始的鄞州区纪委全会上播出,与会人员看完深受警醒触动。

  近两年,鄞州区纪委监委根据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了5部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近10万人次观看接受教育。除此之外,还向全区发放《“8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画访谈》等学习资料,开设纪法微测试、专题警示教育展等互动体验式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年轻干部的“廉意识”同时,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创作动漫、漫画、短视频等作品,都是喝酒惹的祸》《漫画说纪》等作品,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警示教育,在年轻干部群体中广受好评。通过多元化的警醒方式,推动了年轻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头,为年轻干部敲响了“青廉警钟”。

  “教”要做在日常,规矩立在明处,“红灯”亮在前头。为推动关口前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鄞州区纪委监委精准把脉年轻干部廉洁教育需求,创新了“青春与廉洁同行”专题廉洁教育活动、打造了“青清学苑”廉洁教育品牌。通过发出一份廉洁倡议书、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举办一次廉政谈话、上好“廉洁第一课”的“四廉教育”,在年轻干部中渗透厚植廉洁理念开展年轻干部入职专题培训、组建“堇邑清风”宣讲团以同龄人谈廉洁的方式开展主题宣讲、创作系列“云视频”、打造指尖“云课堂”等形式,在多跨交融中,为年轻干部送上丰盛的“修廉套餐”。

  “开展廉洁教育必须精准对焦,力求常态长效。”鄞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我们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系统性,紧盯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节点,强化全周期教育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帮助他们扣好廉洁风纪扣,不仅赢在‘起跑线’,也赢到‘终点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