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推动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2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博威集团被评为“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入选“浙江省清廉民营企业创建示范单位”“宁波市清廉民营企业创建示范单位”;中冠、高发、中科盛博等企业获评第二批“宁波市清廉民营企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过去一年,鄞州区清廉民企建设成绩斐然。

  清廉民企建设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也是助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鄞州区纪委监委根据省市区委有关清廉民企建设的要求,通过参与决策、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牵头部门认真履行清廉民企建设主体责任,以务实举措开拓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新局面。

  “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创建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推进清廉民企创建的新路径、新方法不断深化全区清廉民企创建工作”年初,鄞州区纪委监委在与工商联共同研究清廉民企建设时指出。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参与牵头部门关于清廉民企建设的决策监督,共同参与制定《清廉民企培育510工作标准范式》等制度规范,确定清廉民企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培育流程等重点内容,明确清廉民企“五”廉培育标准,制定“组织强廉、制度保廉、文化育廉、法纪督廉、教育促廉”五个方面20条培育指标,提供清廉民企培育目标导向和工作指引。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通过清单式、项目化监督,督促抓好清廉民企培育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

  清廉民企创建的具体量化标准是一致的,但每家企业的内部管理、企业文化各不相同,清廉创建必须因企制宜。为此,该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多家企业,了解企业清廉建设情况,摸清企业清廉建设优势、短板和需求,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帮建,帮助解决企业清廉建设难点、疑点,并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在标准范式的框架下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创新,打造个性化品牌亮点。

  此外,鄞州区纪委监委还创新工作着力点,延伸亲清触角,深化推进“清廉商会”示范建设。去年来,会同区工商联指导潘火商会建立以“党建联建”、党支部和监事会为主体,会员代表共同参与的“清廉商会”建设组织构架,探索聘用廉情信息员、搭建廉情信息联络点等机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防控体系,通过商会辐射带动,分批分步有序推进商会内30余家骨干企业共同参与清廉建设。

  通过发挥头雁引领及商会触角延伸作用,鄞州区清廉民企创建申报单位已突破100余家,并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清廉民企。如博威集团把清廉写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中,在每年集团级管理者大会上都会进行高管“廉洁诚信宣誓”,高管们带头以身作则,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使廉洁自律的承诺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中去。高发集团推出《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员工廉洁细则》《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等,对公司日常运行中涉及“人”“财”“物”“权”的业务管理堵住漏洞。

  “下一步,我们将对清廉民企建设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督促各责任主体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整改问题,为清廉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鄞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