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助力边坡换"新颜"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1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重重叠叠山,郁郁葱葱林,弯弯曲曲溪,这是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美丽的自然画卷,也是村民引以为傲的宜居环境。

  “以前山坡光秃秃,石头、土堆一大片,太糟心了。现在这路两边的山坡绿油油的多好看,环境清爽了大家住得也舒爽了。2023年的春天塘溪镇纪委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程开展“回头看”时,塘溪镇岙村村民笑着跟大家介绍。

  北岙村生态环境的变化还要从2021年说起。鄞州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政治监督过程中发现塘溪镇北岙村边坡治理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对甬台温高速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且存在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的问题,随即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组成的专项联合督查组第一时间奔赴北岙村开展调查。切实发挥“室组地”协作机制优势,打好定方案、查问题、严问责、促整改、强机制“组合拳”对边坡治理工程进度缓慢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切实找准问题症结,从严查处3名履责不力的党员干部,高效推动北岙村道路两侧光秃的坡面换上“新装”。

  “守护青山绿水,任重而道远。护航生态宜居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课题,也是我们纪委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对于生态环境问题,我们向来是重拳出击精准发力铁腕执纪塘溪镇纪委书记表示

  问题要严查、更要细改;生态环境要护在平常,更要督在日常。塘溪镇纪委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体验式、蹲点式、下沉式、联动式督查,提点扩面、举一反三排查梳理环境整治的4类重点项目。2022年,该镇高质量完成生态修复重点项目2个督促整改问题11个。

  近几年,鄞州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嵌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个项目,以问题线索为监督重点,打出“日常督+专项查+拓展改”的“组合拳”,抓牢的全链条,重构“青山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耳聪目明找问题,精准切入治“病根”。该区紧盯来信、来访、来电反映的问题,记好“生态环保诉求账”,同时发挥镇(街道)纪(工)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通过日常监督、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确保精准出击

  生态宜居才能生活幸福。“环境问题是民生问题,风景美了,百姓的心里才会更美。”鄞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推进生态宜居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守护好乡村蓝天碧水净土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