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以小切口精准监督 助力护航共同富裕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17:50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专项监督会,既盘点工作任务,又查找工作短板,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各重点项目牵头单位进一步抓紧抓实,推动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共同富裕,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鄞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分项目监督和分阶段监督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先后制定下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专项监督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8个专题监督方案落地落实的通知》,通过“专项监督+选题监督”的方式,靶向发力做实做细各项监督举措,助力护航共同富裕稳步先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切口小,监督才更精准。鄞州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选定省级未来社区建设、省级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圈”、“医学高峰”计划、“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分层分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52”“141”体系贯通融合、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等8个子监督项目,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通过联督联查、重点监督等方式,从严从实开展监督。

如何让各项任务指标有效落地?区级层面,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各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组织实施,以专班会议等方式明确任务分工和监督举措。为巩固监督成效,区纪委监委还实行定期报告制度,由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对各自牵头监督项目每半年形成情况报告,对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个别排名偏后或者未完成的项目,开展督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意见建议,持续跟踪监督。

“未来社区建设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有力举措和创新实践,也是今年我区共同富裕首善之区建设专项监督的子监督项目之一。”鄞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百丈街道划船未来社区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全拆重建类项目,自项目启动后,区纪委监委全程聚焦,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开展联合行动,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督查,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走访区征管中心、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了解进度、听取反映以及时发现问题。为保证未来社区征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百丈街道纪工委还创新制定《廉洁征收正负清单十二条》,针对划船未来社区签约、腾空工作中评估公示、协议签订、征收补偿、房源拍卖等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建立廉政提醒约谈机制,严明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让群众拆得明明白白,安心更放心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共同富裕重大决策部署与具体细致的监督工作有机对接,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推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摸、跟踪调研、详细了解,督促相关实施单位对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整体愿景、分步建设规划以及工作可能面临的困难、瓶颈等底数做到全盘梳理,不留盲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国资中心开展分层分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项监督,对各国企单位开展改革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与国企相关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的“促责”谈话。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各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全区共有6个村开展省级未来乡村创建,已启动建设项目51个,累计完成投资1.587亿元;今年已建成1个省级文化驿站、3个城市书房、15个乡村博物馆和106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精神富有照亮美好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保障国之大者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共同富裕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开展项目化监督,严肃整治干部履职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以优良作风助力建设一批独具鄞州特色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鄞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