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规范提升!鄞州争创全国基层公权力运行样板区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1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近日,从区深化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21个镇(街道)必须确保创建1家以上“三清单”运行法区级示范点,由此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一批清廉村社,为鄞州基层公权力运行争创全国样板起好步、开好头。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去年,鄞州区对村级小微权力制度进行全面升级,创新性实施“三清单”运行法,推动城乡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初见成效。今年,鄞州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提出要上下一心打造全国基层公权力运行样板区的目标任务。

      政策制导是第一步。目前,《鄞州区2019年全面推进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工作方案》《鄞州区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基础工作“五统一”规范》《鄞州区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六个最”示范点创建标准》《鄞州区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工作考核办法》《鄞州区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5个文件材料已下发。

      为提升“三清单”运行法工作实效,我区进一步规范统一了运行标准,明确在今年3月底之前,全区各村(社)统一组织架构及成员公示、统一设置“三务公开栏”、统一墙绘制作、统一会议记录本、统一权力运行格式文本。同时,对示范点创建标准进行细化,即基础最实、规范最高、时效最强、形象最佳、服务最优、效果最好。鼓励各镇(街道)深化业务培训,通过开展机动巡考、集中开考、打擂比武等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测试,倒逼广大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大监管考核力度,保障“三清单”运行法在基层落地、落实。由区民政局牵头规范社区层面统一的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完善涉及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探索开发“三清单”运行法监管信息平台;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分别规范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日常监督机制。同时,区纪委强化“三清单”运行法的纪律保障,针对职能部门、镇(街道)、村(社)及其干部在推进、运用“三清单”运行法中存在履职不力、违反廉洁自律等问题,进一步细化问责情形、明确问责方式、规范问责流程。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考核办、区政研室、区审管办等部门要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