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街道以项目化运作,推进清廉文化进社区、入人心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12-05 10:54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阿拉小广场是越来越赞嘞……”朱雀社区的居民们围着社区新建的清廉文化宣传牌啧啧赞道。

▲朱雀社区清廉文化广场

  随着朱雀社区清廉宣传牌的设立,百丈街道2019年度9个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项目全部完成,等待年底项目验收评估。自2016年以来,百丈街道紧扣工作重点,以项目化运作为核心,融合社区特色亮点,深入挖掘各社区清廉文化品牌内涵,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项目实施有计划、有督导、有跟进、有验收,由点及面推进清廉元素进社区、入人心,社区清廉文化氛围不断浓厚。

      打造家门口的清廉角落 弘扬社会正能量
      走进宁舟社区党群之家,今年刚建好的清廉文化角成了社区的一处新景观,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观。今年年初,社区确定廉政宣传重点项目后,就开始着手从居民处征集清廉文化素材,过程中不断调整方案,最终通过家风卷轴、清廉文化墙呈现。这些贴近居民、接地气的家风卷轴,让每个参观的党员、居民看到了自己身边的廉政榜样和正能量,备受鼓舞。居民纷纷表示,以卷轴的形式悬挂在窗前,使清廉文化教育更形象、更具体、更生动。

▲宁舟社区清廉文化角


    传颂街头巷尾的清廉文化 凝聚群众向心力

   “弘扬正气高抬头,面对贿赂不低头。事务公开挂墙头,干部群众服心头。常到百姓家里头,访贫问苦解难头……”这是来自划船“爱莲社”创作的快板《划船廉政歌》,一声声快板唱词清脆明快,传唱着划船社区里的清廉文化。“爱莲社”创办以来,从最初的17人发展到现在的120余人,形成了“莲影、莲画、莲诗、莲曲、莲结、莲情”六大特色团队,在“吹拉弹唱”中传扬清廉文化,传播正能量,创作的《划船荷花谣》、快板《划船廉政歌》、音乐快板《八心九情进万家》、越歌表演唱《知荣辱与人生路》等作品多次在文艺宣传演出中亮相。

▲演武社区清风文化艺术节

    演武社区有个清风文化艺术节,自2011年开办以来已经办了九届。艺术节结合社区中心工作,通过腰鼓队、舞蹈队、甬剧队、合唱班、京剧之友社等团队的精彩表演,把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凝聚起来,倡导传播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以文化滋养净化民心。

       讲述你我身边的清廉故事 和煦清风入万家
      “做人要懂得感恩、做事要勤劳自律不懒惰”“安贫处富、节俭勿贪”……这是华严社区在清风廉政文化长廊举办的“一封家书”展,现场展出了40多封家书,家人的一句句嘱咐,传承着一家一户的处世哲学和精神力量。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近年来,华严社区通过项目化管理,逐步创立了“爱廉说”“青音廉响”等品牌,并在社区报上开辟廉政专栏,讲述着发生在社区里的一个个清廉故事。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近年来,百丈街道积极倡导廉洁家风,宣传清廉文化和社区正能量,涌现出舟孟社区“慈•清风里”、潜龙社区“廉情绿色楼道”、七塔社区廉政义卖、中山社区廉政书画社等多个特色项目,拉近了群众与清廉文化的距离,吹动和煦清风进入千家万户。

▲潜龙社区“廉情绿色楼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