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更规范,群众更有获得感 ——聚焦“三清单”运行法系列报道之成效篇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5:00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三微”(微整治、微改造、微更新)改造是白鹤街道黄鹂社区今年的重点工作项目,在“三清单”运行法基础上,该社区探索、实践社区“民主协商五步法”,对该项工作按照征求群众建议、社区党委会商议、街道党工委审议、社区联席会议合议、居民代表会决议的程序进行商议,同时进一步推进 “四公开四监督”工作,即程序公开、信息公开、监督公开、落实公开,业务监督、街道纪工委监督、居监会监督、居民监督,真正把社区工作晒在阳光下,让居民们看得见,摸得着,实现“事前有商议,事中能监督,事后来评分”的全过程。

       眼下,黄鹂社区这一探索实践正积极应用于社区重大工作、居民利益相关的各项内容,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除了白鹤街道黄鹂社区外,云龙镇上李家村通过“三清单”运行法实现了村监会“四个一”工作法再升级,实现对村务决策、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等情况的全过程监督。东郊街道围绕合作社“三资”管理,优化升级原有清单流程,配套实施“重大事项报告”“网格联系”“股东议事”等制度,形成了“清单化、流程化、阳光化”的用权管理模式……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推行一年多来,广泛应用于城乡各地,让基层治理更规范,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三清单’运行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典型实践,完善了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抓住了村(社区)组织这个治理重心,为基层提供规则资源,构建了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基层权力运行机制。”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三清单”运行法的实践推动中,鄞州基层管党治党更加严格。姜山镇陆家堰村是全国文明村,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里,放着10本“微账本”,详细记录了党员干部履职留痕重大决策事项、人员任用等重要事项。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告诉我们,“微账本”以“三清单”为依据,对于什么人、什么时间、反映什么事项、处理过程及结果如何等记录得清清楚楚,供群众取阅。同时该村还实施“带头严守工作纪律”“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等“十带头”村党员干部公约。

       基层党组织是推动“三清单”运行法具体落实的主要力量。鄞州从细微处着眼,通过明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使党对基层干部的职能定位、工作重点更加明晰。这种以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为重点,以严肃纪律责任追究为保障的管理监督方式,从根本上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由粗放式松散管理向规范化精细管理的转变,由单一式事后被动管理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主动管理的转变,切实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三清单”运行法让基层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进一步助推干部用权更加规范。百丈街道划船社区依托“民心汇所”等议事平台,围绕“说、议、筹、做、评”等五个字,让居民真正参与基层治理,做到社区事务事事参与、样样监督。为进一步规范村(社)管理工作流程,首南街道要求各村(社)根据实际,制定自身专属的“微账本”,全面记录村社各类事项决策过程、内容。截至目前,首南街道的“微账本”上面清楚地记录了今年以来12个社区内进行的140余项重大事项决策、550余次社区居干工作会议等,并成功解决了辖区内乱晾晒、占道停车等200余件民生实事,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三清单’运行法这一制度优势真正转化成了治理效能。”一位基层干部如是说。

       大到集体土地征用、宅基地审批,小到开具各类证明、困难补助申请等,“三清单”运行法涵盖了群众关注的基层服务、事务工作的全套流程。“基层大小事宜都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减少了权力寻租,提升了工作效率,转变了工作作风,避免了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无端猜疑和误解,增进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党群干群关系。”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在“三清单”运行法推动下,我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对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有效改善了基层政治生态。

       创新基层治理,最终是要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三清单”运行法应用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该办法针对城乡群众多元利益主体,满足群众民主自治需求和多种利益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务服务的高质量和高效率要求,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决策和基层组织监督。

       江南春晓小区位于潘火街道雅苑社区,成立于2002年。16个年头过去了,小区内逐渐老化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了住户方远等居民心中牵挂的事。方远说,他家两个孩子特别爱去这个游乐区玩,但他发现滑滑梯、秋千等很多游乐设施的配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之前我们陆续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苦于没有统一的操作流程,尤其是社区工作人员在招标等涉及钱财等敏感问题上有很大顾忌。”方远告诉我们,这一改变源于“三清单”运行法的出台,新办法为社区工作人员办事提供了明确依据,居民还能参与协商。

       按照“三清单”运行法,社区召集居监会、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一起开了一次协调会,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在会上做了充分交流与沟通。最终,决定由小区物业以全体业主的名义,对外发布招标通告,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投标。紧接着,社区又邀请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居监会成员参与开标会,大家细细比对,共同确定设备供应和服务商。之后,社区和物业第一时间联系中标单位过来安装新的游乐设施,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更新。

       “‘三清单’运行法为群众参与基层共同治理打开了制度空间,疏通了沟通渠道。”一名居民在参与集体商议后说。

       “三清单”运行法助推基层治理成效显著,撬动了鄞州全域社会治理创新。目前,鄞州区已建成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共35个,成功申报唯一一家浙江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并被浙江省推荐上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宁波中心先后落户鄞州,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在鄞首发。鄞州区先后获得“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域治理优秀案例、浙江省县域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等荣誉。《鄞州区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撬动全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还被评为2019年十佳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