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三清单”运行法系列报道之运行篇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15:02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今年以来,瞻岐镇先后召开培训会、动员会,加强“三清单”运行法在镇域各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实操运用,及时编印、下发200本《瞻岐镇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三清单一流程”相关文件汇编》,同时利用农村街头的“图文解说”进行宣传,提升运行法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在姚家、周一、西城3个选派有“第一书记”的村率先推进,以点带面推动“三清单”运行法在基层治理中的有效运用。

       “基层公权力的规范化运行是我们村干部的一道‘护身符’,一定要认真学习,还要把制度落地工作抓实抓细。”村干部谢开辉在学习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后,深有感触地说。

       “三清单”运行法推动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责权明晰,党员干部照单办事,人民群众照单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上李家村是云龙镇推行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三清单一流程”的试点村。在该村的村务公开栏上,一张红色的“三清单一流程”图表格外醒目,展示了“五议两公开”、工程管理、财务支出、“三务公开”等权力流程图,涉及决策人、财、物、工程等主要权力事项。“村干部有什么权力、该做什么事情,大家看得清清楚楚。”村民李宏达说。

       今年,云龙镇全面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力争实现全镇村务监督委员会100%达到规范化目标,“三务公开”100%符合标准化要求,不合规支出“零入账”,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农村集体经济利益。

       “微腐败久治不愈,关键在于微权力界定模糊、监管薄弱。”云龙镇纪委负责人介绍,此前,为促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云龙镇绘制了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通过梳理整合农村群众关切的权力事项,特别是对涉及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土地征收等主要权力内容进行亮显标注,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同时,以904901“书记一点通”为平台,开通24小时监督热线,实现群众监督无死角。

       “三清单”运行法是鄞州推进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的创新办法。在毫无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将这一新办法运用于基层治理实践?对此,鄞州各地频出实招,积极探索。

       在机制探索上,明楼街道创新推出“一课、两访、三单、四会”的“1234”工作机制,即定期开展夜学夜议业务授课;进行社区工作者网络走访和第三方费力指数暗访;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按照“会政策、会接待、会走访、会监督”要求打造“全能社工”。紫鹃社区创新管理机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记录内容,形成与“三清单一流程”内容相对应的记录表格,并设立“微账本”展示台,直接向居民展示社区权力运行记录,使居民明白自己的事去哪办、怎么办。

       在制度深化方面,东郊街道宁舟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对照街道梳理的37条权力事项,在股东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三清单”细化事项,制定“三委会”成员的岗位权责分解图,使权责边界更明确。2018年底,该合作社按照“民主决策五步法”流程,顺利实施了1.8亿元拆迁补偿款的分配方案,今年3月启动预算40万元左右的合作社新办公场地装修,并按照中小型工程权力运行流程图,在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东胜街道结合“三清单”工作法为工程项目推进“把脉问诊”,针对工程项目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情况,组成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相关科室配合的“问诊组”,对各社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统一问诊监管,严控细查常督不懈。咸祥镇实行“派单制”,通过向群众派发“透明清单”,内容包括“三清单一流程”的具体内容、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三公开”等,并全程公开基层事务决策、执行、监督过程,重点公开财务收支、债权债务、合同履约、权证管理等重大经济事项,真正让群众看得明白、查得清楚。

       推动“三清单”运行法实践运用,不能只是村、社区、合作社“一头热”,更要让群众参与进来。鄞州区将“三清单”运行法与居民自治、民生实事、民主协商等结合起来,扭住村社大事、紧盯群众难事、抓住关键小事、管住日常琐事,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参与率,提高了群众的话语权。

       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针对第三方服务机构开设的服务老年人的“老伙伴”慢生活体验馆运行情况,通过“三清单”运行法搭建议事厅平台,邀请居民参与,集体决定第三方机构的去留问题,让居民有更多的话语权、决策权、监督权。百丈街道舟孟社区针对小区建成年代早、基础配套差、无物业管理的现状,以“三清单”运行法调动居民说事议事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停车位改造、“聊天阁”建设、环境微治理改造等,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三清单”运行法带来的变化。

       咸祥镇海南村经济基础薄弱,为加快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咸祥镇把“三清单”运行法运用到该村的村级治理中,围绕开展联户自建,先后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股东大会10多次,针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决议,村里还把几个片区的住户聚起来开会,共同完善方案细节,并将精细化方案内容悉数公布。“有了‘三清单’运行法,‘联户自建’终于落地。”海南村村监会主任李斌说,“三清单”运行法有效化解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信任危机”,让群众更明白、让干部更清白。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理念,是广大基层干部对宗旨的信奉、对权力的敬畏、对程序的尊重、对效率的追求。”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在鄞州,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已深入人心,成为一个有力的支点,撬动鄞州全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更高水平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