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鄞州解法”覆盖城乡 ——聚焦“三清单”运行法系列报道之推行篇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12-12 15:05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昨天一大早,中河街道宋诏桥社区社工小孙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网格片区巡视一番,查看环境是否整洁,垃圾分类是否合规,腾空的车棚车库有没有“返潮”现象。对宋诏桥社区的社工们来说,这样的巡查已是家常便饭。而让大家欣慰的是,自从去年年底社区重点整治车棚车库以来,车棚车库出租现象一直保持着“零返潮”,而这,要归功于“三清单”运行法。

       宋诏桥社区是个超过20年的老旧社区,车棚车库整治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去年底,该社区严格按照“三清单”运行法集中力量整治车棚车库。在整治开始前,收集社区居民对车棚车库整治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之后,按照议事会上形成的会议纪要,社区通过上门送达整改通知书、电话通知、限期强制整改等一系列流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清空了近400户车棚车库。对于情况特殊的40户车棚车库,社区在深入了解后,予以暂缓处置,并进行公示,做到了整治流程规范、处理情况公开、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让居民心服口服。

       宋诏桥社区“三清单”运行法的生动实践仅仅是鄞州区全面推行“三清单”运行法的一个缩影。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和深入推动,目前,鄞州从城到乡,从社区到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层运用“三清单”运行法参与社会治理已经实现全覆盖。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鄞州区有行政村201个、社区15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281个。随着基层党员干部参与行政事务和经济管理活动的不断深入,基层公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界定不清晰、程序不透明、村(社)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现状,成为摆在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三清单”运行法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2018年12月24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鄞州区推进城乡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三清单一流程”实施方案》,同时还有三套(行政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三清单一流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通知》等五个制度文件。这项以在建制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三个领域实现全覆盖为目标,重新梳理编制的一套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的制度,由此正式在鄞实施。

       “三清单”运行法主要包括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针对权力清单的工作流程图,简称“三清单一流程”,它是鄞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升级版”,实现了“三升级”,即:从权力性质上,将小微权力升级为公权力;从实施范围上,将农村为主实施升级为城乡一体推进,将行政村、个别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升级为行政村、所有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步全面实施;从清单种类上,将权力清单1项清单升级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3项清单。

       “创新推行‘三清单’运行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选择,是改革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的治本之策,也是确保基层干部清廉履职的‘护身符’。”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全面推行这一治理办法,我区在制度上优化提升,走好“先手棋”,建立了行政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城乡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体系。根据三类组织不同特点,坚持“一项权力、一项流程、一张图表”,分别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共涉及清单170条、流程图95个,全面理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运行轨道,让基层用权有“固定路线”,干部服务能“看图做事”,群众办事能“按图索骥”。

       在执行上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区级层面把“三清单”工作作为“基层治理创新年”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强化工作统筹抓总;20个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综合督导、培训指导、宣传引导、制度建设、示范点建设等五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协同发力。镇(街)层面,21个镇(街)党(工)委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相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排定任务计划,进行动员部署,将精神传达至每个镇(街)干部和村(社)工作人员。村(社)层面,第一时间对标落实,明确有权不任性、问责不缺位、有线不突破等“三个不”。此外,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一位领导牵头、一批部门协同、一打措施跟进,一次性协调解决”机制。同时,把“三清单”运行法与“三民治村”、涉农资金等结合起来,让“三清单”成为治村“宝典”、用权“法典”。

       制度有了,关键靠落实。我区坚持全员全方位、分批分级培训,区级层面注重理念和规矩,对基层300多名相关负责人开展培训指导,镇(街)层面注重操作和实务,对所辖责任科室及村(社)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先后开展培训76场次、4000余人次参训,进一步提升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区纪委专门设计制作口袋书、便民服务册、动漫微视频等宣传资料,首南街道按需“量身定制”“三清单”运行法工具书,瞻岐镇抓重点、抓示范推进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规范运行,明楼街道创新“1234”工作法深入推进“三清单”运行,区文化馆快板小品齐上阵、创新宣传“三清单”运行法等,让“三清单”运行法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鄞州区首个“三清单一流程”主题公园在邱隘镇上万令村落成,该公园把“法”融于景之中,让村民在休憩、游玩的同时,也能了解政策法规。

       实际运用中,我区坚持以点带面,严格落实“五统一”工作规范,即统一组织架构及成员公示、统一设置“三务”公开栏、统一墙绘制作、统一会议记录本、统一权力运行格式文本。确定了17个村(社)为区级示范村(社),对选派有“第一书记”的45个村(社)下达示范点争创任务,要求各示范点按照“基础最实、规范最高、时效最强、形象最佳、业务最优、效果最好”的“六个最”标准,进行示范带动,进而在全区营造出“三清单”运行法运用于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