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村书记家小店一坐,推倒的围墙又立起来了……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11-21 14:15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区戴山村党总支原书记方荣华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没收全部赃款……”消息传来,戴山村村民纷纷拍手叫好,而方荣华在戴山村的小店也落锁歇业。

       方荣华1990年进入戴山村工作,他也曾因为工作努力被老百姓认可,在2005年起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同一年,方荣华开始经营起了自家的烟酒小店,“故事”也就开始了……

       去方书记家小店坐坐,违建围墙又站了起来!

       2006年开始,根据有关规定,已不允许有住房的村民再造新房,村里也会将违规建房上报国土、城管等执法部门进行拆除。

       当年7月,戴山村村民董某偷偷摸摸刚打好的地基和围墙就被依法拆除了,情急之下,董某来到了方荣华的小店里:“方书记,过段时间我家办搬家酒,想买点香烟和酒。”一番寒暄之后,董某掏出了2万块钱,他告诉方荣华:方书记,我家的围墙被推倒了,这搬家酒能不能办,你可得想想办法。买的烟酒先存在小店里,到时候房子造起来,请你喝酒。就在这样的“心照不宣”下,老董家被推倒的围墙又砌了起来,村里也没有再将情况上报过。至于寄存的烟酒,便无限期地寄存了。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给方荣华送钱就能造房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去方书记的小店转转”竟成了村民之间的一句暗号,想造新房但没有手续的村民纷纷效仿。一时间,去方荣华小店“买烟酒”的人越来越多。据查,2006年至2015年间,方荣华多次收受村民因为违建等请托事项送予的香烟、钱款等合计达3.15万元。

       从几千到几万,小店成了工程项目的交易所!

       随着时间的推移,贪婪的方荣华不再满足于几百几千的小恩小惠,他的目光开始转向村里的工程。

       2013年,工程老板钱某承接的工程已经完工,但工程款却迟迟没有拿到,钱某觉得是因为没有跟方荣华搞好关系而被“卡”住了。于是,他拎着一袋苹果到了方荣华的小店:“方书记,这几只苹果很好的,你不要给别人,自己吃。”钱某走后,方荣华发现苹果里有一个信封袋,装了1万元现金。方荣华自认为别人也不知道,就这样收下了钱。随着村里工程的增多,工程老板成了小店的“常客”。

       工程老板朱某承接了戴山村农房拆除工程,为了得到方荣华的照顾,工程开始前,他就邀请方荣华一道入股,但方荣华觉得有亏损的风险而没有应允,朱某心领神会,工程结束后仍拿着4万元现金找到了方荣华,美其名曰“干股分红”。而方荣华面对这“从天而降”的“分红”,稍作推脱便心安理得收入囊中。就这样,2013年至2016年,方荣华利用从事村集体事务管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接工程和工程款结算等事项中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1万余元。

       经查明,方荣华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6万余元。2019年4月,方荣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9年7月,吴兴区人民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方荣华有期徒刑10个月。

       执纪者说:

       方荣华案是一起典型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最初的几条香烟,到几千元现金,再到后来收着几万元的贿赂,方荣华以为每次收受的钱款不多,又有小店作为幌子,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事实却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悔之晚矣。“蝇贪”虽小,其害如“虎”,群众深恶痛绝,党纪国法难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为百姓做事乃是本分,更要切记履好职用对权,万万不能心存侥幸,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认真算好自己的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坚决守好这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湖州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