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推行“三清单”治理预防“微腐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11:30   浏览次数:   文字显示: 打印

10日,在云龙镇上李家村的村务公开栏上,一张红色的“三清单一流程”格外醒目,用图表形式展示了五议两公开、工程管理、财务支出、三务公开等权力流程图,涉及决策人、财、物、工程等主要权力事项。

 “如今,村干部有什么权力、该做什么事情,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上李家村村民李宏达说。

一目了然的清单、流程图,让村民们清晰掌握了村干部们的权力边线,就连村主任赵宏烈也忍不住感叹:公权力“三清单一流程”,给村干部做事划定了清单,做事照单行权,用“明规则”减少了自由裁量空间,很好地保护了村干部。

上李家村是云龙镇推行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三清单一流程”的试点村。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今年云龙镇将全面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力争实现全镇村务监督委员会100%达到规范化目标,“三务公开”100%符合标准化要求,不合规支出“零入账”,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农村集体经济利益。

“微腐败久治不愈,关键在于微权力界定模糊、监管薄弱。”云龙镇纪委负责人介绍,此前,为促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云龙镇绘制了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通过梳理整合农村群众关切的权力事项,特别是对涉及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土地征收等主要权力内容进行亮显标注,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同时,以 904901“书记一点通”为平台,开通24小时监督热线,实现群众监督无死角。

“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可以说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2.0版本,无论是权力性质,还是实施范围、清单种类、工作定位上都进行了升级。”该负责人表示,尤其是新增设的责任清单,对村(社)及其党员干部在执行、管理、监督等方面的具体职责进行了明确,将有效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法纪意识、执行意识。

目前,云龙镇已经完成对“三清单”运行法的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接下去,该镇将要求各村(社)严格落实“三清单”运行法的有关规定,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印制口袋书、折页、漫画,在村社设置网格架、宣传牌,墙绘彩绘、横幅标语等方式,使“三清单”运行法家喻户晓,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